冥玥、冥漾(特傳-褚爸媽中心)

※就是一個關於他們名字的自我流產物。歡迎討論。

※文尾放棄稿結局和原噗。

 

  初入世人間情悲喜,經滄海終鑄煉成器。

  塵緣一念一尋,碰落露水一滴。

  習得了人生意義,泅渡這一個世紀。

 

  ★☆★☆★

 

  「老婆啊,我這邊有颶風,飛機停飛,我要延遲幾天才能回去了,你那邊還好吧?」

  「沒事啊,我娘家這邊都會幫我用好好的,孩子也很好,你就不用擔心了,自己才該小心注意啊。」

  「喔喔,那內弟嫂的狀況怎麼樣?她不是最近才生嗎?」

  「妹妹啊?很好啊,他們名字也取好了喔。叫——」

 

  白陵然。

 

  與遠在海洋另一端的丈夫又講了點話才收線的白陵慈聽到自家弟弟抱著才幾個月大的孩子走過來的聲音,將手撐在桌子上將挺著大肚子的自己給撐起來,為自己弟弟開門。

 

  「看樣子時間到了。」

  「咦?」

 

  對於弟弟一進來就冒出的話毫無頭緒,但幾秒後女人就想通了,短短的啊了聲,同時手也下意識的撫上自己的大肚。

  在裡面有個小小的生命,而將來這個生命可能會是延續千年前那位先祖的緣,作為後人將那些情、緣,那些沒說出口的道歉持續下去。

 

  小小的孩子還不會控制力量,也聽不懂大人的對話,只是敏感的覺得氣氛好像不是他喜歡的,所以將繼承自母親的力量凝聚成一個……冰薄片。

  要凝聚出雪球還是冰球實在太考驗小孩的控制力。

  然後小小的孩子將那薄片甩到抱著自己的父親臉上。

 

  「小寶寶想跟你玩呢。」貌美的女人呵呵笑著,從一旁的櫃子拿出下午和族長夫人待在這裡玩小孩留下的玩具來吸引孩子的注意力,「然以後要用這份力量保護好弟弟、妹妹喔。」

 

  小寶寶像是聽懂似的,扭動著自己的身體,把手舉得高高的,發出清脆的笑聲。

 

  ★☆★☆★

 

  幾天後,那個不知是被安排晚回來還是真的遇上天氣不佳的褚爸爸終於出現在醫院。

  還剛好驚擾太座休息,讓他冷汗直流,被美目瞪著去抱剛出生的女兒給媽媽餵奶。

 

  「孩子要叫什麼好呢?」

 

  剛剛被嫌礙手礙腳趕出單人床範圍的褚爸現在靜靜待在窗邊看著眼前景象,不由得覺得人生忙碌至此好像也值得了。

  好似發聖光的女人和像個小天使的女兒,比起聖母子更加聖潔的模樣,把所有煩悶都一掃而空。

 

  「然……」女人低頭思忖著,突然想到自家弟弟的孩子,身為母親,自然希望自家孩子發光、發亮,但妖師一族並不是可以光明正大遊走在陽光下的種族,這點不只她知道,那個傻愣站著的丈夫肯定也很清楚,要怎麼將祝福從名字上賦予自己的孩子,是個很大的課題。

 

  然目之綺,裂鼻之馨。有照耀的意思;若火之始然,泉之始達。「是燒,燃的本字。大哥取了很好的名字呢,所以妳也想要的話,我們就從太陽、月亮這邊下手好嗎?」

  「當然好。」女人笑了開來,還加了點條件,「不要很明顯,但又能表達這個意思。」

  無論是音同還是意到,又或是接近都可以,這個名字將會是父母們給予的期望。

 

  於是他們翻了辭典,決定這胎女兒就用陰陽五行上屬陰的月亮表示,因此為這孩子取名:玥。

  玥是古代傳說中的神珠,也代表著這是他們的掌上明珠。

  但褚爸爸卻覺得只有兩個字好像少了點什麼,依照傳統只取單名的好像挺少的,為了不讓孩子受到太多關注,進而讓妖師一族被發現,還是多找一個字當名吧。

  一個不會隱藏其光芒也能配合的字。

 

  《莊子.逍遙遊》:「楚之南,有冥靈者以五百歲為春,五百歲為秋。」

  冥靈為傳說中的神樹,如果用這個是否能保孩子長壽?

 

  玄冥,有黑暗也有一說是北方的神、水神。

 

  ……

 

  「老婆,妳覺得冥這個字怎麼樣?」思來想去的,倒不如問問自家老婆的意見。

  「冥嗎?不錯啊,和我弟弟的孩子正好呈現對比也不錯。」選擇幽暗的意思倒也符合妖師的黑暗種族之首的位置,對此白陵慈沒什麼意見。

  而看出內人想什麼的褚爸馬上解釋他並不是要用那麼簡單的意義為小孩取名,而是希望孩子將來有著寬闊的道路,所以選用「冥」。

 

  冥的名詞解釋上有著:海。

  在同樣是《莊子.逍遙遊》:「北冥有魚,其名為鯤,鯤之大不知其幾千里也。」

 

  冥玥、明月,在寬廣的大海上形成的珍珠,期望這孩子前途一片光明。

 

  ★☆★☆★

 

  三年後,褚家又生了一個男胎。

  雖然孩子的出生過程驚天動地的,還長的不像媽媽,被女兒評論是動物園的猴子,但不敢反抗太座的褚爸爸還是按照三年前為女兒取名的模式,為這個得來不易,好像死而復生過的男孩取名為:褚冥漾。

 

  冥漾、明陽,波光蕩漾。

  用形容詞解釋是:水流悠長。

  期許這孩子能走得長久,一路上有光明照耀。

 

  祝福他們終將發出屬於自己的光,不被其他事物掩蓋,走完這個對他們來說有點嚴峻、阻礙重重的世代。

  在人生的旅途上會遇到很多人,可能是善、是惡,可能不諒解,也可能能理解,他們終會譜出屬於自己的樂章。

 

  ★☆★☆★

 

  我要瘋狂恣意生長,無論是否被磨滅消亡,也要放射自己的光芒。

  就算,還是會遇見似曾相識的恐懼都擺在面前,仍有熹微晨光,會出現。

 

  END

 

 

 

 

 

  棄稿結局

 

褚項

※接在冥玥、冥漾後面,是原本想寫的結局棄稿。

 

  小兒子出生後的四年,白陵慈不再是白陵慈,而是白玲慈。

  我則像是被刻意安排似的更難回家了,每次回去孩子都感覺要忘了我,每去回去都覺得我的孩子承受了好多這個年紀不該承受的重量。

  我們家默默地遭逢巨變,卻又不得大張旗鼓,於是靜靜地承擔下來,如同過往……藏在世界之幕的後方。

 

  我慢慢的等著時機到來,就算心痛,就算無能為力,我也還是在等。

  狩獵者會蟄伏在一旁,等待獵物卸下警惕,因此為了保護家人,一場耐心的攻防戰從不曾間斷。

 

  十年過去了,那個一夕之間長大的女孩撐起了整個家,個性強勢還很有異性緣,她用自己的方式讓我們家就像個普通的人類家庭,而不是古老異能者家族,把力量收斂到極致。

 

  十年之間,那個小兒子雖然保持著單純,但也受了很多傷,從車禍的傷到被招牌打到的傷都有,他的母親在和我分享兒子在醫院時也遇到哪家的太太、朋友時,眼裡有說不盡的擔憂,彷彿隨時會失去兒子。

  不過想來也是,愛護自己孩子的父母們,有哪個會面對這種情況還笑得出來呢?

  只是皮肉傷到保健室擦個藥就好,又或是食物中毒在醫院觀察幾天就行,那明天呢?下次呢?又會是什麼無人知曉,跑醫院跑得很勤總結來說不是什麼好事,擔心、受怕的心不會削減,所以聽著她分享這些日子發生的事,我總是也跟著想,她辛苦了,而我的兒子身上又多了多少傷痕呢?

 

  不斷遭逢的意外讓漾漾內向許多,不太敢與人互動了,他成為那個將自己偽裝起來,縮在殼裡害怕、哭泣的少年。

 

  十幾年過去了,我是一家之主,我曾希望我的孩子們能有寬闊的道路,而且直到現在也不曾改變。

  他們叫冥玥、冥漾,就是希望他們能天高任鳥飛,海闊憑魚躍。

 

  ★☆★☆★

 

  而現在似乎有了些改變,兒子會帶人回家了,女兒也沒有像過去那樣,如同帶刺的美麗玫瑰將人趕走,所以我想漾漾的學長和同學都會是很好的朋友吧。

 

  那麼我是否可以期待呢,期待我們家真正迎來快樂的樣子,而不是處處防衛的樣子。

 

  我叫褚項,這會是我現階段寫的最後一段話,在這裡也如同以往的祈禱,希望我的家能平平安安、風調雨順,在我不在的日子哩,他們也能夠好好活下去。

 

  如同遠方的歌聲所唱……。

 

END

 

 

 

 

 

 

 

亞琦的廢話區:

  其實我覺得護玄取名的方式有著相對性,虞佟虞夏、冥玥冥漾、夏碎千冬歲……等等,我以前剛入坑時是利用這種相對性來記人物名字的。所以就算只是沒什麼意義的角色名,我也願意自己腦補w總之希望完整寫出這個名字對角色的設定(?

  不過現代人的名字有很大一部份是父母對孩子的期望,即便是算命來的又或是菜市場名ww

  最後我想說字典是個好東西(#

  總之祝大家新的一年新年快樂~

  原噗: https://www.plurk.com/p/ni0ams

  裡面附含很多東西,包括歌詞來源,歡迎討論指教。

arrow
arrow

    亞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