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課 沉月 晚、金

※晚高、洛艾爾單箭頭→范統

※他們大二下學期。

 

  落日後,教室陸陸續續進了些許人,準備好工具,聽著先進來的社員閒聊,也跟著加入。

  今天是繪畫社的社課時間。

 

  ★☆★☆★

 

  「教授也真是的,老是喜歡拖我們下課時間。」

  「沒辦法,這堂課是院必修,教的東西很多,教授又喜歡聊天。」

  范統和洛艾爾一前一後的走到屬於自己的位置,嘴上也抱怨著使他們差點遲到的理由。

 

  「一想到我下學期還是有他的課就覺得心累,而且又是上到最後一堂!」今天是早八到晚六滿堂的范統,一坐到椅子上就直接癱倒在前方的畫板上。

  「我為你難過,誰叫他是你們的系主任呢。」跟著坐下的洛艾爾一邊為自己調整畫架的位置,一邊說沒怎麼有誠意的安慰話語。

 

  而位置在范統另一邊的莊晚高見范統很累的樣子,歪頭思考了下,就從包包裡拿出一個透明夾鏈袋,裡面裝著各式形狀的牛奶餅乾,他緩慢地拆開來,輕拍范統的背,讓注意力轉移到他身上。

  「范統,嘴巴張開。」

 

  乖巧的被餵食能一口吞的餅乾之後,范統整個人便往晚高那邊抱過去。

  「嗚嗚……晚高你對我最好了。」

 

  突然被開玩笑般的抱住,讓晚高覺得有點癢,但他沒有推開,而是就著姿勢繼續餵食。

  餵完還拍拍范統的頭,像是在對待小朋友。

 

  「咳、指導老師來了。」被冷落的洛艾爾把此時黏在晚高身上吃食物的小狗統給抓回來。

 

  「各位同學晚上安,接下來的兩星期,我們要畫新的主題。」

  老師一進來就宣布這星期開始要繪畫的新主題。

 

  這次的主題是——

 

  ★☆★☆★

 

  「這次的主題很有意思,范統你打算畫什麼呢?」

  一聽到主題就想好要畫什麼的晚高轉頭問著嘟起嘴煩惱的竹馬。

 

  「我在想法案通過那天有下雨,所有人都還是在外面等待,所以想畫俯瞰圖。」 范統在說這些話的時候還把鉛筆頭一下一下的輕打在桌上,看在另外兩個很專注聽他說話的人眼裡,十分可愛。

 

  「就是那種雖然下雨,但希望不會被澆熄,而世界本來就充滿色彩,即便陰暗,顏色也不會因此黯淡無光的感覺。」

  「聽起來也很有畫面感。真不愧是前輩,思考速度很快。」

  「你不要再亂學奇怪的單字了,還有,洛艾爾你明明跟我同年!」

  「咦?不可以用嗎?我覺得很適合耶。」

  對此,莊晚高只想說,洛艾爾有夠會裝的。

  夾在中心點的范統則是無言以對,開始在畫紙上擬下草稿。

 

  三人安靜了一陣子,各自在畫紙上繪出線稿後,就又開始有一句沒一句的聊天。

 

  從范統的角度看出去,晚高的線稿簡單大方,看起來是想畫物品,並將背景留白,讓視線專注在中間。

  洛艾爾的則是把人體描出來之後就開始處理背景部分,問他想畫誰,也只淡淡的答沒什麼。讓范統好奇的不得了。

 

  大致上將線稿完成,再和老師討論這次作品想表達的意思,得到一些意見之後,這次的社課時間就到了。

 

  范統邊收拾畫具,邊思考著要不要回家就先把需要的顏色註記上去,免得上色時忘了。

  「范統,你們要一起吃晚餐嗎?」動作很快的洛艾爾轉頭問著開始在恍神的人,也把視線移到晚高身上表示詢問。

 

  雖然很不想邀請晚高,直覺上作為情敵的人,邀了也很奇怪,不過經驗告訴他,只要晚高不去,范統也會有很大的機率不去。

 

  「我都可以啊,晚高你要去嗎?」

  果然。

 

  那兩人認識很久了,而洛艾爾則是大學才認識范統的。當發現自己的視線會追隨著他時,已經來不及了,他的身邊早已有很依賴的人。

  但洛艾爾也發現,自己並非沒機會,因為那人跟他一樣,心意都沒傳達出去。

 

  「是說今天要吃什麼啊?」

  「上次吃拉麵,今天改吃飯吧?」

  「好啊,晚高你今天還是要跟我點不一樣的喔!這樣我就可以試吃你的了。」

 

  看著已經在討論要吃什麼的兩人,洛艾爾有點無奈。

  如果可以,他還真不想跟晚高這個人接觸啊。

 

  根據范統說的,莊晚高這個人個性很好,會的事情很多,但就洛艾爾的觀察,晚高只對自己有興趣的人卸下防衛,沒興趣的人一律只保持基本禮貌,而且很難接近。

  就連交朋友比翻書快的洛艾爾自己都本能的覺得這個人全身上下充滿著生人勿近的氣場,完全不想靠近。

 

  「所以決定好要吃哪間店了嗎,好了的話就先離開學校吧。」

  「喔對,還沒問你。洛艾爾你想吃什麼?」

  「我不挑食的,你們決定就好。」

 

  ★☆★☆★

 

  社課結束時間是晚上八點,當天他們在學校附近的商圈吃過之後就分道揚鑣。過了兩天才又在社課上見到面。

  一星期一共上兩次社課,但是假日還是可以來學校把自己未畫完的部分做完。

 

  范統回家後為了他想畫的畫面,又重新把那天的拍攝影片都看過一次,確定好所有的細節才把線描上去,覆蓋草稿。而今天的社課時間,他就只需要先上一層底色,進度就算達成了。

 

  他提早來到社團教室,把顏料調好,松節油放到打算畫油畫的晚高位置上,就開始幫畫紙打底。

  因為使用水彩畫渲染的方式來打底色,因此他畫的很認真,連洛艾爾站在他後面許久都沒發現,直到他覺得渲染的差不多了,才放鬆身體四處張望,也是直到這時候他才發現洛艾爾雙手撐在自己的椅背上,整個人距離他有點近。

  這個發現讓他有點驚嚇,他半轉過身推了推其中一隻手,再抬頭仰望洛艾爾,希望能他能退離一點。

 

  不過洛艾爾並沒有照他的意思去做,反而將身體更往下壓,一手也改成輕扶在畫架上,堵住他的去路之後,就在他耳邊說話。

  在其他人眼裡看起來很親密的樣子,畢竟再靠近一點,他們就會吻到了。

 

  「你要幹嘛!不要靠我那麼近,很熱!」

  「不要,剛剛看你那麼認真,也借我點精神吧。」

  「哪有人借精神的啊,去吃口香糖啦。」

 

  洛艾爾沒回話,而是又更動姿勢,這次直接擁住他,在他身上蹭。

  或許是平常也這樣打鬧,也或許是洛艾爾看起來真的很疲憊的樣子,范統也就翻個白眼,隨便他了。

 

  整個人被抱住的狀況下,范統也沒辦法繼續畫畫,於是安靜不到三分鐘,又再度開口,想要聊天。

 

  「所以你那天想要畫的人是誰啊?還是只是要畫背影而已,可是那個構圖又看起來不像啊。」

  「等我畫完你不就知道了嗎?」

 

  范統皺起臉,相當不滿。

  這個人怎麼這麼難聊天。

 

  「好,有精神了!」靠在他肩上的人突然站直,神情已經恢復常見的笑臉,略帶困擾。「我要用水溶性色鉛筆畫,可是忘記帶棉花棒了,你有帶嗎?」

  「我也沒有耶,等等晚高來再問問他有沒有好了。」

  「好吧,那不打擾你了,你繼續畫吧。」

 

  大約又過了十分鐘,晚高才出現在教室,范統也馬上就幫忙問有沒有棉花棒,然後順利的借到。

 

  「唔、我好像畫太快了,你們有需要幫忙嗎?」超前進度的范統問著身旁的兩人。

  「范統,你畫完了?」站在畫板前的晚高語氣有點驚訝。

  「剩一些小細節,我想回家再修,這樣我下星期就可以交了。」

  「那麻煩你來幫我吧,幫我上背景色。」晚高說著將手上的顏料盤遞給范統,「我們分邊畫,你畫完我補漸層色,這樣我應該也可以下星期交。」

 

  於是范統從背包中拿出另一支畫筆,認認真真的幫忙自己的友人畫背景。

  這一畫又快一個小時。

  就連三人中這次畫紙面積最小的洛艾爾也畫完自己的作品,只等顏料乾時,也跟著湊過去幫忙。

 

  然後洛艾爾看到晚高這次的作品是兩枚戒指,戒指的內側有著不自然的留白區域,上面隱約看得到有鉛筆寫字的痕跡。

  另一方面,晚高也察覺到洛艾爾這次的作品,大概是畫范統,畢竟作畫的過程中,洛艾爾一直在看范統,還把筆當作比例尺,才接著畫。

 

  不過距離兩個位置,實在沒辦法看得很清楚,頂多知道是在畫一個人的側面,而且說是畫完,但是三人都打算將細節回家補完,所以都還只能算是半完成品。

 

  「這樣應該就差不多了,我假日再將戒指上色就沒問題了,謝謝你們的幫忙。」

  大範圍的上色和漸層處理,讓晚高把兩個小時的社課時間都用完了,更別說另外兩個先到的,畫完自己的部分,還來幫忙他。

 

  「不會啦,看戒指上的紋路就覺得晚高你果然還是很厲害。」

  因為幫忙上色而有幸觀察到晚高整個作畫過程的范統,對著晚高的技巧只有各種讚嘆。

 

  「范統,你這次畫的東西要處理很多細節,沒有很差,要有自信點。」

  深知友人有點沒自信的晚高,聽出了范統對他的羨慕,還是照往常的溫柔鼓勵他。

 

  「反、反正到時候一定又是你的會作為重點展覽,我只要有畫完能交代就好了。」

  「不要這麼說,我也覺得有自信點比較好。」

  「隨便啦!你們兩個快點收一收,我們去吃東西了!」接連被鼓勵的范統,覺得有點不好意思,只能轉移話題,「我餓了。」

 

  另外兩個人輕笑了下,聽話的加快速度。

 

  ★☆★☆★

 

  後來提早畫完的三人都各自做了一些小插圖,為展覽時的場地佈置增添點活力花樣。

  為了配合這次的主題,場地被佈置成彩虹的樣子。以每個人的主體顏色作為分類分區擺放。

 

  以范統來說,他的畫作以灰色為主,但是上面的人、物五彩繽紛,並且以冷色系做打光的動作,因此他的畫作被擺放在顏色較暗的靛色區。而他所畫的是那天在道路上淋著雨等候通過的時刻。

  洛艾爾的作品是一名男性在窗邊觀看彩虹,陽光照射在那人物身上,整體是暖色系,被放在黃色區。

  晚高的因為背景顏色以天藍色為主,中間兩枚戒指交錯,銀色的戒指配上黑色刻畫出來的紋路,以及中間的紫色寶石,但因背景顏色被放到藍色區。

 

  三人的主題分別是──等待、希望和守候。

 

  ★☆★☆★

 

  彩虹之上其實不只有七種顏色,世界因許多色彩而美麗。

  尊重、友善、包容。

 

  展覽中的圖畫更是如此,因許許多多相近的色彩組合成拼圖,來完成彩虹。

  遠看可以一樣,近看就能發現細微的不同。

 

  每個人使用自己的方式描繪這次的主題。

  可能是畫出滿懷希望地等待,不被雨水澆熄。

  可能是繪出自己在那天所看到的彩虹之下,迎著陽光微笑的人。

  也可以是將自己的心意用著暗喻的方式隱晦的表達。

 

END

 

  晚高的戒指是男用戒指,上面用外文寫著名字,不過只有同是那個國家的洛艾爾看得懂。

  洛艾爾的人物確實是畫范統的側面,但是避免太明顯,所以頭髮顏色改成白色再加上畫出光源,所以更不明顯。

  范統的就是那天在大道上等待的樣子,人們穿著雨衣,帶著雨傘,手拿旗幟,熱切希望的畫面。

 

解說END

 

 

 

 

亞琦的廢話區:

  我從噗浪搬運過來的時候還看到我後悔過的樣子,為什麼要設定他們是繪畫社的成員,簡直是不解之謎w

  大概是那陣子展覽看很多又剛好同婚法案通過吧,總之我盡力描述他們畫作的畫面,對於不會畫畫的我來說是盡力了(攤

  話說這篇其實有看的出來我爽快砍字數的樣子w不然話太多,我當時應該會打不完。而且這三人如果真的湊在一起,感覺就很修羅場。

  那麼~還是歡迎指錯喔!也可以留言表達意見的~謝謝。

 

arrow
arrow

    亞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